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

TutorABC, Julia English, 博思英文家教, 服務試用評比

近年我因為工作常接觸外國客戶,考過一次多益,565分,平常出差隨便講也能通.只是要再跟客戶哈拉多一些的話,就覺得詞窮了!

話說激起從職場打滾多年的我想重新試試英語學習,是看了天下專欄介紹得知了一位就讀台灣大學的美國加州人「畢靜翰」/「小畢」的臉書,長期跟蹤了他的臉書,覺得這外國人的想法真的很妙,更妙的是他的中文也未免太好了吧?!看他描述對很多事情的看法,甚至比我這道地的台灣人的中文還好啊!而且說話一針見血,批評哪一國政黨(包括他自己的國家)都毫不客氣.



有次看他放了一張tutorABC的相片,一個女生(好像叫Kandy)學習前和學習後,一如往常,引起一堆臉友的熱烈留言討論, 以前我就有聽人提過Tutorabc, 好奇心驅使下,搜尋了tutorabc該廣告的影片,播放這位Kandy小姐在上課前上課後的英文口說表現,感覺還真的進步蠻大的,我想也該是我考慮進修的機會?因為工作屬業務性質,常常下班會有客戶找,打算找線上英文家教試試,於是聯絡了 tutorabc, 價格很不平民,我聽同事說找菲律賓家教一小時只要幾百元,而 tutorabc買一年課程時間要近2千元.搜尋了網民的評語,加上小畢的網友的回應,讓我對 tutorabc持保留態度,進而想要從網路貨比3家,比較了一堆的結果,我總共認真諮詢了3家分別為 tutorabc 線上英文家教, Julia’s English 成人英語家教班, 博思英文家教, 經過了我峰迴路轉的遭遇(下表會提到) 最後我選擇了博思來上英文課,我的個人見解就整理如下:



Tutorabc
Julia
博思
免費試聽
在網站上留了個人資料,很快就有業務聯絡我,積極和我敲定了線上和外師見面測試程度的時間,反正免費,我何樂而不為,外師大概和我用英語聊了10分鐘後又換回業務員和我談,說我的級數是7, 閱讀和聽力較弱,接著和我介紹不同方案(不同時間長度)的課程堂數和價格,業務鼓吹我買2年課程, 一對一每堂課45分鐘價格平均每堂1300

免費試聽&方便性:大勝
深深被網站上的標語:一輩子只要46週,以後再也不用學英文  所吸引,打電話預約免費試聽等了幾個月,終於收到電話通知我可以選擇試聽的日期,試聽一次大約三小時,有實體教室,坐捷運很方便,

試聽會開始前,我們每人拿一張考券填寫,印象中最深刻的內容是把一些字寫音標,這是我最痛苦的部分,音標怎麼寫我已經還很多給學校老師了!考卷總共一面,還有一些中文單字,要我們寫英文單字,還有英文填空,交卷後大家坐在一起聽老師介紹她的教學理念和想法,她會快速瞄過大家的考券,然後挑出幾個人唸姓名來做評語,我感覺她好厲害,看考卷可以說出填券人的個性!她說我的英文......大概是要砍掉重練,自己想清楚~

老師說她的授課風格是斯巴達教育,這不禁讓我連想到當兵時的操練,要我們在場的想清楚再報名課程,不過她的演講台風佳,讓我們在場的瞬間進入一個一年後真正自己英文變好的那一幕,

免費試聽:勝
上課地點交通:勝
搜尋家教網站時,間接從別的網頁連到的,吸引我的標題是:收費資訊公開透明  但一開始我找了好久沒看到該資訊?最後才點到了價目表,商用英文課一小時要1500, 其實小弟我原本想負擔的一對一費用預算1000已經是上限,但我還是打電話詢問了,免費試聽總行吧?結果是,他們沒有提供免費試聽,只說初次付費試上二小時,送半小時含程度測試,沒有免費試聽也太不合理?
唯一優點是可以老師當面上課,但是前提是只能在咖啡廳,沒有教室

順便一提:我報名參加了一次他們的網站的免費演講 ,看他們是什麼樣的活動?麻煩事:還得先匯款100元才算報名成功 (不是免費嗎?)那次有9個人參加,聊天時他們說是看網路資訊報名來的,都不是博思的學員,令我驚訝的是,真的是免費但又有壓力的英文課,老師會逼參加的人都要開口,活動結束,我以為會發個課程優惠券之類的,但沒想到是發回退回的報名費100元,二位女老師謝謝大家的參與後就走人,還真瀟灑啊!
參加免費演講無折扣券之後乖乖付費試上, 程度測試包括筆試和老師口試,不用我寫音標,只要我唸出英文回答的筆試考卷,題目有二面,90%沒有中文,另外10%是中文翻譯,寫英文句子
幫我上課的女老師看起來個性柔弱,但之後上課覺得她卻是有點難相處,因為她不准我在教材上或作業寫中文,剛開始我不熟,當然很習慣寫中文在不會的單字旁,她可以把我唸了10幾分鐘,我認為她在這方面有點強勢
纏人度
高程度


我說考慮一下再決定,tutor 的業務開始每天call不停,我在忙,他們又問什麼時候方便再打,
看了小畢網友說,他們的業務是很難擺脫的了?

完全不纏人


試聽會結束他們的人員說有要上課就要趕快匯款報名,免得要等下一次開課要等很久
之後如果不是自己還有問題打電話問他們,就是他們也不會再打來
完全不纏人


我說考慮看看,他們回有問題再讓他們知道,我以為這種傳統收費又不便宜的家教,應該會偶爾打來希望我去上課,順便提供個減價優惠,結論是還是沒有
課程內容走向
進步時間預測
每堂課都可上商英課

我想進修的目的是應付工作所需,Tutorabc讓我可以在一開始就設定選擇商用英文層面,會有該領域的專業外師來上我的課,工作上若有問題,也可以事先emailtutorabc轉交給老師來幫我上課解疑

業務說我約1年內可以晉級從第7到第10以上, 沒有提到要不要我課後複習,只強調,上課和外籍顧問多開口講話,久了英文就會進步

(可以直接上商英課、不用課後複習:大勝)
一年基礎課後的延續選擇

一年46週課程是前半年建立基本英文能力,由Julia老師每週上3小時和助教上3小時,後半年由外師和助教上課.一年上完後,聽參加同學說Julia有開設商用英文課等其他課程,但不是一對一,商用英文班的費用不詳.


除了每週上6小時的其他時間,老師說我們必須盡量謝絕一切飯局,在家讀書和練習,, 還有週末要和同學約討論, 可以的話不要和朋友聯絡一年, 一年後勝利就永遠屬於我們
(意志要夠堅定,走完這一年的打拼路, 好像一切海闊天空!)
中級商英課有中師(時薪1800)和外師可選(時薪有差距),中高級以上商英課是外師上課,費用一小時2100, 太貴了!
考慮了幾個月,我訂了博思中師二個半小時的第一次付費試上課,含約老師大直站附近捷運站上課車資補貼400, 付了4000,來的老師面談說以我的程度,建議我從生活英語課開始打底,才能說話多一些、寫工作書信多一些,於是初次面談測試程度後,並不是2小時都上商英課,而是改為一般英語課,老師下課時還退了我差額費用600
老師說我的程度從初中級要進步到中高級需要13年,時間長短依我課後複習時間而定,每星期至少要投入2小時

(預測進步所需時間最長!)
上課成本、人數
和彈性
依買的堂數決定價格,一對一費用從13001800之間
付款後上課7天內不滿意有7日鑑賞期,可以無條件退費

可以隨時於前一天約課,取消只要4小時前
(約課彈性方面大勝)
(
由於每次上課都是不同外國老師,師資方面大勝, 我聽同事說,和外國人聊久不進步也難吧?)
半年學費近80000, 每星期上課26小時, 

試聽會除了測程度、老師評語和理念、再來是解釋發給我們的小冊子的內容:課程開始前匯款,開始後2個月內退費的話退一半,開始2個月後不退費,

前半年課上完的話,贈送後半年課程, 因此應該一年學費付出80000

一班人數30人,就人數上而言,真的很大班,但就有同學一起見得到面一起打拼而言,這是能遇上志同道合的同學的好機會
(學習並肩作戰同學方面大勝)
仔細看了他們網站的車資計算表後,我後來決定改到忠孝復興站那邊咖啡廳上課,如此一來車資省200, 比較方案選擇上課每月6小時,11每月總花費費用為9600


每週11上課12小時,每週要相同時間,約課綁約為一個月,不能改時間或亂請假,不然會被扣費



(考慮上課人數和綁約期間方面後:勝)
 (約課彈性方面大敗、
且沒有同學一起打拼)

最後我選博思英文家教課的原因,單純是價格優先考量,老師可以出來當面上課,而且綁約彈性最小,我不用付一大筆錢,結果又可能因工作太忙或三分鐘熱度停課而一去不回,而且根據不同時數而決定的學費折扣(3到10%),雖然折扣小,但也不無小補,24/48小時若中途不上課,只要把當月約的課上完,沒用到的時數可以退,退費的計算我覺得算合理。

算理智的我,不選我覺得綁約太久的96小時,而是先付了24小時,故意先只上了一個月便退費看看,果然不囉唆,他們無條件按當初的承諾退剩下的時數,收到退費後,我以為他們之後會打電話來關照我的想法(景氣那麼差)順便給些優惠希望我繼續上課之類的,沒想到音訊全無。

後來我找了幾個網路上的個人家教,也是可以當面教學,收費便宜多了,而且沒有綁一個月的規定上課一陣子後,覺得還是博思的老師教得比較有系統,在目前不想付1,2年學費到 tutor, julia 的考量下,我還是想再找他們上課,不過再約課時,他們安排了不同老師,我上了幾次不合,想換回原來的老師,還要等待不確定多久,最後只好先選了一個我比較不想上課的時間上課,目前我上了幾個月,口說、閱讀、工作書信真的有改善,....因為上課常被逼開口而被逼出來的能力吧!現在也比較適應不寫中文筆記這件事了!不能寫中文的過程慘痛!

最後,在我還沒有換到別間英文家教上課之前,如果有人想找博思上課會預付學費的,請看看他們的”書香櫃“網頁,記得說我的資訊,說我是你的朋友,這樣我們雙方都可以選些免費的書籍,不無小補!

或是有不錯的短期家教老師推薦的,費用更優的,請私訊給我!


5 則留言:

  1. 謝謝你提供的資訊,寫得非常清楚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剛打電話去Julia,果然夠強,要等四月中才有機會排到試聽!我本來想說跳過試聽直接報名,結果他們拒絕,果然是一間有意思的補習班,我決定要等及報名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Julia的教學模式好像有別於一般補習班 蠻心動的!!

      刪除
  3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Julia 我8年前去 學費5萬!哇 漲到8萬啦!

      刪除